熱門文章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BMW新進化 - N20 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BMW向來都被定位為操控優異的運動性房車代表, 除了前置後驅的配置, 5050的車身配重, 加上優異的底盤懸吊設計, 即使來場激烈操控也不擔心, 加上BMW精典的直列6缸自然進氣引擎所帶來的排氣聲浪, 更是讓人渾身熱血沸騰。但在全球開始提倡節能環保的意識下, BMW也在2011年發表了其新一代的引擎, 而這具代號N204缸渦輪增壓引擎, 除了其較小c.c數的環保效益, BMW的調校下, 仍能維持其大馬力的需求, 用來取代之前廣為推崇的直列6缸自然進氣引擎N52N53, 將成為家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動力引擎, 亦會搭載在多數車款中使用。

目前台灣總代理所引進的如, 1系列F203系列F305系列F10X系列的X1X3以及Z4車款, 都已搭載這顆家族新成員N204渦輪增壓引擎, 包括於20139月所發表的小改款5系統中、大型房車, 也繼續延用這顆引擎, 到底這顆N20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竟可以讓BMW全力的將它配置在自家最熱門的車款裡, 我們來將它做個分析, 讓大家來了解並在選擇車型時, 能有個依據。


Introduce BMW New Engine N20
Technical Data

類 型
N20B20B
N20B20A
種 類
直列4 DOHC 雙凸輪軸
直列4 DOHC 雙凸輪軸
排氣量(c.c)
1997
1997
壓縮比
11
10
最大馬力 (KW [ps] / rpm (EEC) )
135 [184] / 5,000
180 [245] / 5,000
最大扭力 (Nm [kgm] / rpm (EEC) )
270 [27.5] / 1,250 - 4,500
350 [35.7] / 1,250 - 4,800



使用車款(/)
320i, 520i, X1(20i), X3(20i), Z4(20i)
328i, 528i, *X1(28i), X3(28i), Z4(28i)
備 註
*X1(28i) 台灣汎德並未引進

 在上表中我們可以看到, N20引擎可分為低功率(N20B20B)及高功率(N20B20A)兩種, 一般我們常認為高功率應該有較高的壓縮比, 但在這顆N20引擎上則不同, 主要在於所搭配的渦輪增壓值較高, 而由於N20主要搭載的車款屬性偏向房車車款, 除了馬力的調校外, 引擎本身的做動也應以順暢為考量, 所以如果高增壓值又加上高壓縮比的話, 較易產生爆震的現象, 所以要讓渦輪逹到較高的功率, 就需要先降低氣缸內的壓縮比, 如此才能讓其運作順暢。

而在這2款引擎上, 到底引擎本體的差異有那些? 這部分相信大家上網查一下, 應該有蠻多N20引擎拆解的圖片, 而N20B20B跟N20B20A的引擎本體差異, 主要只差在所使用的活塞而已, N20B20B低功率引擎所使用的活塞, 其底部凹凸面積的大小為凸面積較大, 凹面積較小; 而N20B20A高功率引擎所使用的活塞, 凸面積較小, 凹面積較大, 而這就是引擎本體的主要也是唯一的差異, 當然, 另外的差異就在行車電腦ECU系統的程式數據, 所以, 如果是買搭載低功率N20B20B引擎的車型, 如320i520i或像X3(20i), 想介由改裝調校為高功率N20B20A的馬力與扭力, 理論上只要更改活塞以及重刷ECU系統數據即可, 不過這部分的工程以及費用, 相信亦是相當可觀, 所以, 如果是著重效能的買家, 還是建議選擇搭載高功率引擎的車型, 而此對後緒的保固絶對影響很大的。

小編:BMW果然是BMW, 雖然直列6缸自然進氣的排氣聲浪讓人著迷, 但為了因應環保節能的大方向, 仍然能開發出相當優異的引擎, 真是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