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淺談主動安全 -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在介紹防鎖死煞車系統"ABS"之前, 我們先來看下面兩段影片...

可以從影片中看出, ABS的做用, 讓車子在煞車的過程中較為穩定, 因為ABS系統的介入, 讓車子在緊急煞車的狀況, 避免因緊急狀況下的煞車(踩踏踏板力道過大), 讓車輪鎖死, 這是ABS的主要功能, 而有些錯誤觀念會誤以為, 有ABS的車子, 其煞車距離一定比沒有ABS的車子來得短, 其實在某些狀況的作動上反而相反, 下面來看一下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說明。

ABS(為Antilock Brake System的縮寫), 中文全名為防鎖死煞車系統, 是由德國的Bosch公司所開發的, 主要是用來防止車輛在煞車時發生輪胎鎖死的現象, 以利在煞車的過程中, 仍然可以進行車輛行進的操控, 來提升行車安全。

當緊急煞車的狀況, 或是遇到地面濕滑(有積水或雪地)的路面, 前者因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過大, 造成煞車力道大於車輪於地面的摩擦力(也就是所謂的抓地力), 就會造成打滑的現象; 後者由於摩擦系數小, 車輪與地面的抓地力小, 當煞車力道過大時, 也容易發生打滑的狀況, 這時如果沒有ABS的作動, 煞車力道過大以致於車輪鎖死, 就會造成車輛失控打滑。所以ABS的作用就在於, 當駕駛用力踩踏煞車時, 其利用車輪感知器, 來監測車輪是否鎖死的狀況, 當車輪鎖死時, ABS會釋放煞車的壓車, 讓鎖死的車輪煞車放開回復滾動, 讓車輛重新取得操控的能力, 並在恢復煞車的壓力, 來讓車輛減速, 如此不斷的快速進行煞車->放開->煞車->放開, 讓車輛在煞車的過程中仍然可以進行操控, 來閃避前方的障礙或是彎道的前進, 避免發生車輛失控打滑的意外。

但ABS並不是當駕駛每一次踩踏煞車踏板時, 都會介入煞車的動作, 而是當緊急煞車時, 駕駛以最快的速度踩下煞車踏板(直接踩到底維持不要放開), ABS便會介入煞車的操作, 此時煞車踏板會有上下震動的現象, 而在此過程中, ABS會進行如點放煞車的動作, 讓駕駛在急煞的過程中仍然可以操控車輛的方向, 來閃避前方障礙或調整過彎角度, 避免意外的發生。

最後我們再來看一下影片, 了解ABS的作用以及它的作動為何...



小編:所以小編也該找個空曠的地方來試試ABS的煞車效果, 大家有空也要試看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